堆积地。
废话多。墙头多。
聒噪奇女子。

【头D】【凉拓】(知乎体)Amnesia(1)

CP:

《头文字D》高桥凉介x藤原拓海

 

Attention:

这一篇大量玻璃渣,大量,大量。

纯粹搞事的一篇,知乎体,OOC成瘾。

遗忘症有不同的类型,我就是瞎几把乱写的,莫当真。


【以下正文】


问题:遗忘症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?

问题描述:如题。最近在复习准备期末考,刚好复习到遗忘症这个点,心下好奇是什么样的一种体验,过来我大逼乎问问。这个问题没有局限,可以是你们的亲身经历,也可以是旁人感受。

(分割线)

一个月后更新。考完试后没想到会看到这样的答案,看得我又是哭又是笑的,希望回答的大家一切安好。

 

本问题已有10个回答

 

 

回答者:赤城白彗星,高桥凉介,赛车是梦想。

赞同者共有2.5k

(以下原文)

谢邀。不擅长写个人体验,笼统地写一下感受。

以及,@赤城红日 ,你真是瞎添乱,好好练车。

 

职业医生,曾是一名遗忘症患者的主治医师。

患者是我的旧交,性别男,1996年成为职业车手,于2002年一次比赛中车祸,伤及大脑,脑内血管崩塌如泄洪,所幸抢救及时,捡回一命。

因为颅脑损伤和手术原因,他不记得车祸如何发生,以及车祸前一段时间的记忆消失,偶尔出现记忆断片,典型的逆行性遗忘症。手术在国外进行后,车队负责人决定让他回国静养一段时间再做决定。我接手了他,拿到病历和拍片,看着觉得触目惊心,不忍细想。

 

我跟他认识较早,是1995年的夏天,对方18岁时认识的。第一次听闻是因为我弟弟而有所在意,第二次见面是被他的杰作般行云流水的车技所吸引,第三次是我送了一束玫瑰邀约对方与我一决高下,后来一直陆陆续续地有在对方不知情的条件下看对方赛车,再接着我邀请他参加我组建的远征车队,直到1996年,车队初衷达成,两位车手都有所成长,车队解散,他和我的弟弟都成了职业赛车手。分别六年,我一直有关注他的消息,保持一定的联系,得知他近况甚好,我便安心,不甚了之。

我从来没想过我们会以这种方式再见。在医院,他很惊讶看到我,我问他你是否知道自己住院的理由,他点头,说自己会尽快想起来。

我说,让你想起车祸那段记忆并不是治疗的目的,最主要是让你的记忆恢复平整,减少遗忘症的发作。

这是他第一次遗忘症发作,忘了围绕车祸几个星期的事情。

 

02年12月初入院,我和另一位主治医师每天都会轮班抽空和他谈话,分别记录在册。谈话内容无非是以前的记忆片段,他是车手,记录中很大的篇幅都是车子的内容,赛场上的调校,队友们的交流,比赛时的感觉,还有以前一起远征的记忆。同时我让他每日写日记,我和同事不干涉他的日记,仅要求他一定要记清楚事情的起因过程结果。住院一个月,他渐渐放开,没有以前的扭捏,信任另一位医师。正当我以为一切会好转时,03年1月份的某天,他睡醒,遗忘症发作,记忆跳回到00年。

那一天他犹疑很久,不知自己为何会回国且在医院,对于接连见了一个月面的我表示陌生。我询问他是否记得我,他连忙解释不会忘了我,只是觉得有些奇怪。

——你记得你昨天做了什么吗?

——我在家里看WRC赛道录像。

——你记得昨天的日期吗?

——00年3月……我是不是忘了什么?

以上是那一天我们的对话,他是一个敏感的直觉型天才,当我询问他日期的时候,他就已经意识到自己遗忘了什么了。

00年3月以后的记忆,他全数遗忘。

显然,他是茫然而恐慌的,任何人知道自己遗忘了一大段记忆,想必也是这种反应。

身为医者,我也陷入了茫然。做了所有的检查,CT,MRI,没有手术的必要。我以为他很快就会痊愈,可以再次在赛车场上自由地驰骋,出乎所有人的意料,他连这一个月的住院都忘了,我的同事以及见开的护士他全然认不得。我和同事一下子不知道如何是好,虽然手头上有记录,但是我和同事也怀疑他能否经受得住冲击,不敢贸然告诉他这一切。如果他接受不了,大脑会自动选择性遗忘,也可能引起反噬,遗忘症发作加深。

幸好他及时冷静下来,问我发生了何事,看到他执意要知道的样子,我尽量用最简洁直白的方法告诉他。他有些惊慌失措,我安抚他说不必强迫自己,顺其自然就好,慢慢来。

那天他找到了自己的日记,我留下来陪了他一个下午,他安静地读着自日记,偶尔抬头问我几个问题,无非是与以前的记忆有关。

这是他第二次遗忘症发作,忘了两年的所有记忆。

 

一切依旧,每天我都会抽空去跟他聊天做记录,他神色如常,但我能看出来他很不安。

我的同事跟他说过这是他第二次发作,他开始花更多的时间在写日记上,我安抚他并没有什么大碍。

他说:“我怕以后自己忘掉的东西更多。”

我说:“怎么会。你不要害怕,有我在。”

我心里没底,真的没底,可我不想看到对方这般失措。

又过了3个月,03年4月,他的记忆毫无预兆地跳回98年9月。

从同事口中得知这件事时是我完成了一台小手术后,我连忙赶过去看他,他翻阅着日记,抬头看到我进来,不安又强装镇定地跟我说:“凉介先生,我又忘了。”

他的神情是我从未见过的古怪,掺杂着难过,恐慌,不解,无措,甚至有哭的欲望。我看着觉得心被揪着地疼,我想帮他,可是我一直做不到。

“所以,我是出了车祸,颅脑损伤,住院已经4个多月,现在丢失了一大段记忆……凉介先生是我的主治医师?”

“对。”

他陆陆续续地问我一些问题,我一点一点慢慢地,小心翼翼地解释,唯恐伤及他。出事的车祸如何,遗忘症是怎么样的,住院这四个月有什么大事,你的父亲意下如何,车队如何,今天是几号,你住院时过了你26岁生日,诸如此类。

他之所以会问我,是因为在医院,我是他仅存的记忆里唯一认识的人。

我让他好好休息,有任何疑问可以来问我。

第二天,我和他在医院的花园散步,他断断续续地问我一些问题,有些呆,估计是没睡好。我看着他,已是不忍心告诉他他遗失掉的记忆。对于现在的他而言,我现在所说的一切,已经是过去,一遍又一遍地重新经历过去,何其残忍,可是我必须得说,原因无他,他丧失的是记忆,不是敏锐。无论他失忆多少次,他都会通过自己的感觉去得知这一件事,然后通过各种各样的办法,顺藤摸瓜去重现事情的前因后果。与其隐瞒,不如痛快地告诉他,接着等候他的问答。

但其实,他和我是一类人,不会被过去束缚住自己,对于未来,哪怕没有精准的目标,也会勇往直前。

所以我心疼。

所以这是我唯一能做又最不想去做的事情。

我是他的医生,我必须这么做;我是他的朋友,我必须这么做;我是自己,我不想做,也不想看着他煎熬,哪怕我知道他不是一个脆弱的人。

我和他慢慢地在花园散步,他忽然喊住我的名字,我不解。

“幸好我和凉介先生早认识,我没有忘记你。”

我心下一顿,千言万语仿佛一口甜血梗在喉头,最后只能跟他说,有我在。

这是他第三次失忆,忘了近四年的记忆。

 

他的父亲得知情况后想接他回家住,他需要静养,我没有阻拦,只是跟他们父子俩说,有事可以来找我,顺便递上了我的电话和地址。

他和他的父亲都有和我保持联系,他的父亲跟我说他发呆的时间越来越长,或者埋头写日记,而他本人会发短信问我以前的事,我能回复则回复。我知道他现在的状况不甚人意,唯有陪伴才能减轻他一点的焦虑与压抑。

有一次,他拨通我的电话,什么都没说,我把手机放在一旁,自己做自己的事情,直到凌晨4点,我还在忙工作,听到电话有悉悉索索的声音,然后通话断了。

03年7月,他的父亲告诉我,现在他的记忆正逐渐倒退,几个月几个月的倒退,之前还记得98年9月,接着倒退到98年2月,97年12月,97年6月,97年1月。

这是他第四次失忆,忘了近五年的记忆。

 

03年8月时,他的父亲把他托付于我,他住在我家,我让他放松,没必要太过拘束。

我是自己一个人住的,房子足够容纳两个人的居住,身为医生我日夜颠倒,有阿姨过来负责打扫和做饭,我还特地给了他一间很大的客房,里面摆满了他可能会用到的东西——床头柜上的本子,里面记录了为何他会失忆以及最近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,还有他住院期间我和同事做下的记录。还有许多汽车杂志和理论书籍,无论如何他是一个赛车手,这些准备是应当的。最后还有他成为职业赛车手后所有比赛的录像带,和我们一起远征时的赛道录像。

我能给的就这么多。

日子如旧,不过是饭桌上多了他一人,他在我面前一向是腼腆的,但是真的有话说时他一定会说出口,只要他没开口问我,我也不会主动问他什么。医生的职业有很多不稳定性,我时常会临时加一台手术导临时出门,颠三倒四。阿姨跟我说过,他一直很担心我的身体吃不消,而我比较担心他的状况,虽然无以言表。

难得的休息天,我会看见他和阿姨在厨房一起做饭。一段日子下来,却是知道了他不少小习性,我默默记下,觉得有趣。

一次吃饭,他忽然问我,“凉介先生,如果我忘你,我怎么办才好?”

我失笑,摇头说不知道,“顺其自然吧。”

心里隐隐觉得不对劲,又存在侥幸,毕竟他之前说过他不会忘了我。

到了03年9月,凌晨5点,我听到异动声,出了房间,发现他居然清醒着。

他愣愣地看着我,问道:“你是谁?我现在在哪?”

那一天是9月15号,也是我和他第一次比赛的日子,我记得很清楚。

他开口询问的那一刻,我想起一句话。

哀莫大于心死。

这是他第五次失忆,忘了近八年的记忆。

干干净净,彻彻底底,仿佛一切从未发生过。

我无能为力,眼睁睁地看着他连我都忘了,如同绝望。

 

他依旧住在我家,他忘掉了太多记忆,一下子从26岁倒退到18岁,我整理好自己的情绪,花了一天跟他解释现在的状况。他盯着我,迷糊得很,似懂非懂的样子。

“你02年赛车时出了车祸,颅脑损伤,现在丢失了一大段记忆。你回国后住院4个多月,接着回家静养了4个月,你的父亲最后决定把你交给我治疗,这是我的个人公寓,你不必担心……我叫高桥凉介,住院时是你的主治医师,也是你的朋友,你怕是忘了我了。”

“床头柜上有你的日记,还有一些以前的记录,你可以从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。你房间的大多数物品,都是为了你再次失忆而准备的。录像带我全部按时间摆放好,上面有写着具体哪一场比赛,希望对你有帮助。”

他说他好像忘记了一个对他很重要的人。

“我不知道他是谁,只有一个很模糊的影子在我脑海中,我知道这个人很重要……我不能,也不应该忘了他的……可是我想不起来了……”

“别怕,有我在。”

我别无所求,只希望他能平安快乐,至于记忆恢复,我已经抱着微乎其微的希望了。

忘记了也没有关系,过得好就可以了。

我开始睡不好,要依靠少量的安眠药才得以片刻的休息。现在的他已经不认识我了,自然也没有对我的信任,我无从得知他的心情和想法,形同陌路。

 

目前与他就是如此,我已经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达我的心情了。

写到这已经是凌晨四点了,我也该清醒了。

我和他一同通过宵熬过夜,一同看过赤城山的日出,可惜他都忘了。

各位早安。


(本章完)


最后一点小心思

赤城白彗星一看就知道是大哥……

启介一直没想到他的知乎名,所以随手来了个赤城红日(我可能要被迷妹打死(。

卡文卡到爆炸。

脑洞忽如起来,还没定好是HE还是BE,很想虐这一对(说着掏出了我40米的大刀)

在这里谢谢阿巧听我唠叨了好几天……没有她,就没有我了(不)

中间有的地方自己写着写着都虐到自己了(妈的(。

更新随缘,我想看看你们的评论反馈……麻烦各位大佬啦!www
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97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维安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